by自由時報專欄作家 奧苦 

文章來源

中時電子報:
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8/today-gender3.htm

雌雄交配以生產出下一代、動物的成長與老死……似乎是一種大自然循環的定律。然而人類社會中女大男小的戀情,即使並不違背所謂的自然法則而且也所在多有,卻仍然是被視為異數。即將上映由蜜雪兒菲佛主演的新片《情不自禁愛上你》就以輕鬆的口吻說了這麼一個故事。
隨著年華老去,不少女人為了看起來更美更年輕,對整型手術驅之若騖,以人為科技的進步挑戰「自然」,尋求更多選擇的自由。然而這樣的人類又在自身的社會中,立下不成文的通習來箍限自身的自由,男大女小的戀情即為一例。戀愛過程中的互相吸引及進展、酸甜苦辣和猜疑,在女大男小的交往過程中一樣也少不了,但卻多了承受社會「關懷」的壓力,甚至是對自己的不確定感。此種壓力和不確定感,來自女大男小的搭配在人類社會中「不自然」,然而這種「不自然」真的是不符合「自然」嗎?這難道不是來自於人為的約定俗成?

《情不自禁愛上你》中的蜜雪兒菲佛除了自己的戀情,還要擔心十多歲女兒的戀愛和自己的工作。父母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兒女受傷,然而有很多事情是父母無法替代兒女們去承受的,譬如說戀愛。父母也許可以教給下一代他們的經驗和知識,但卻無法代替他們心跳和被拒絕。

蜜雪兒所飾演的角色顯然很清楚這一點,而且她也有她自己的感情關卡要過。即使是一位美麗、獨立、有才華、人生閱歷豐富、工作上的女強人,也一樣還是有著她自己的人生課題。片中的蜜雪兒不倚老賣老,以虛心的態度處理自己和女兒的感情問題,而不是一付「我早知道」的樣子來面對,減少了可能遇到的挫折和盲點。

《情不自禁愛上你》可以算是一部喜劇,雖然沒有以走進婚姻來表現出戀愛的「善果」,卻傳達了珍惜每一份感情、活在當下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