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Yahoo奇摩影劇摩人 小智

文章來源

小智的電‧癮‧強迫症:tw.myblog.yahoo.com/satoshi_movie/article

上週摩人提到自己正處在慢性傷肝的「台北爆肝節」。寫文章這時,活動已經接近尾聲,我的肝指數也飆到了新高點。加上本次電影節影片多屬仇恨、悲情等不討喜題材,以至於看著看著,自然讓我的心情也跟著不美麗了起來。幸好,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觀賞到一部來自英國,題材輕鬆幽默的《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也讓我黯淡的情緒,找到了抒發的出口;在捧腹大笑之餘,心情也就跟著明亮了起來…

(以下文章內含劇情,請謹慎閱讀以防誤觸小雷!)


看圖說故事:我運動,而且我自摸胸部。



‧簡單又生動的愛情主題
        本片是六人行》導演(兼演員)大衛史溫默David Schwimmer初執導演筒的「大螢幕」之作。作為史溫默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他並不好高騖遠拍一些自以為有深度的影片,而是以他最擅長的「喜劇」來作發揮。講述一位各方面都遜咖的失意男,他試圖以「馬拉松」比賽突破自我,贏回已經失去的尊嚴與美人歸。如此俗爛老梗的劇情,其實讓人光看開頭就會猜到結局。但不同於《小姐好白》、《糯米正傳》這類充斥美式趣味,又惡搞型的影片,本片之所以感人,原因在於故事以簡單明確,卻又深觸人心的「愛情」來作為主題,輔以恰到好處的劇情刻畫、形象鮮明的各式角色,而讓角色不僅呈現明顯對比(多金與窮酸、好身材與大肚腩),更也因為演員們精湛的幽默表現,而讓整部電影於搞笑之中,流露出無比濃厚的溫馨氣味,成功得到我的共鳴。


看圖說故事:我運動,而且我流汗很臭。


‧愛情與馬拉松的相互比喻
        雖說把英文片名直翻「肥仔快跑」還滿有趣,不過我更喜歡台灣片商命名為「求愛馬拉松」。別忘了這部片子的主題是「愛情」,而愛情這玩意兒,本來就像在跑馬拉松,不僅需要耐心,更需要毅力。當然跑者(戀人們)在起跑時都會衝得很快,想使盡吃奶的力氣一馬當先,想表現他們最好的一面給對方看。當他們愈衝愈快的時候,卻忽略了他們的能量跟著消耗愈快。等跑到中段之後,有人開始累了,有人跑不動了。他們氣喘吁吁,開始迷惘自己到底為何而跑?為誰而跑?因而面臨到所謂的「撞牆期」:一道高牆擋在他們面前,絆住了他們的腳步,阻止了他們繼續往前邁進的動力。或許會有人在這時候選擇棄權,大聲為自己找藉口說「我累了!前面有障礙物,我不想跑了!」不負責任的話。放棄掉已經跑了這麼遠的距離,放棄他們之前的受訓,更放棄了跑完全程的榮譽。另一方面,也有人試圖跨越這道高牆。或許在跨越的時候會受點小傷,但他們卻依舊咬緊牙關,跌跌撞撞邁向終點。艱辛又漫長的(愛情)馬拉松,要憑藉恆心與毅力,才能享受最後勝利的甜美果實。影片巧妙之處,便是將愛情給比喻為馬拉松。看男主角為尊嚴而跑、為愛情而跑的傻勁,真讓人在觀影當下感動不已。


看圖說故事:我運動,而且我肚內有蟲。

 

‧演員們無厘頭的爆笑演技
        特別喜愛每位演員的表演,感覺他們在片中都玩得十分開心。然而眾多演員之中,無疑是賽門佩格Simon Pegg)最讓我笑到歪嘴。他的表演,絕對是整部電影的亮點。延續賽門佩格上一部讓人笑翻的《活人甡吃》,這次他再度扮演社會上不得志的市井小民。不僅挺著一個大肚子,讓人猜測他是否腸胃不適?還身穿迷你小熱褲,大剌剌在街上漫步,還沒跑幾步路,就會停下來橋好自己瀕臨「卡縫」邊緣的小褲褲。如此橋段或許略顯低級,但這樣搞笑的動作,配合上導演戲謔式的畫面營造,成功點到了觀眾們的笑穴,讓人狂笑不已。心想這演員怎麼這麼幽默?這麼敢演?!讓人對這位英國演員有了全新的認識與見解。


看圖說故事:我運動,而且我有大屁股。

不過也不得不說,本片實在出現太多次「明顯到不行」的置入性行銷,因此或多或少抹殺掉影片所該具備的更多感動。但以一部「言之有物」的喜劇電影來說,本片的成績已經算滿不錯。想要笑一笑?心情鬱悶的時候觀賞,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