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獨領風騷】全球票房告捷之後,就出現了一大堆模仿的類型電影,於是編劇兼導演艾美海克林又著手寫了【情不自禁愛上你】:故事的主人翁是擔任電視製作人的單親媽媽蘿西,她與劇中的年輕男演員相戀,但是家庭、事業和前夫之間的種種問題也成為她的心理障礙。海克林的靈感是來自於她自己的單親經驗,同時利用了好萊塢最喜歡討論的話題「姊弟戀」來作為電影的主要環節,編寫出一部浪漫愛情輕喜劇,讓許多年齡差距所產生的曖昧和趣味點,來展現現代男女更開放的愛情觀。

【情不自禁愛上你】的故事本來會就這樣開始,要不是獲得好萊塢的一位大明星的青睞,也可能會就這樣結束。電影公司的老闆不敢奢望蜜雪兒菲佛會接拍;菲佛看過劇本就愛不釋手,她請經紀人在電影版權釋出的時候,馬上找到製作人。海克林說:「這部電影是因為蜜雪兒才能拍攝的,她非常有信心,一直努力爭取拍攝。我欠了她很大的人情。」

 製作人菲力普馬汀尼茲說:「有一天,創意藝術家經紀公司的一位經紀人打電話給我,他說:『菲力普,我知道你在找好電影來拍攝,現在就有一部好電影,是蜜雪兒菲佛想拍的電影。』於是我在兩個小時內看完了劇本,我很少做這種事,但我看了以後很喜歡,我就回電話告訴他:『我們見見這位導演吧。』我們沒看過這麼有趣又有爆點的劇本。蜜雪兒之所以會這麼重視這部電影,就是因為適合熟女演出的角色實在是太少了。」

【情不自禁愛上你】的劇情主軸之一,就是西方社會普遍的害怕變老,尤其是好萊塢。海克林親身體驗了同齡男女發生關係而大驚小怪的文化,可是現在的姐弟戀卻一下子成了主流的話題…

其實在【情不自禁愛上你】電影裡面有很多經典有趣的對白,海克特就說:「你希望事情是往某個方向發展,卻又了解到自然界的秩序是往另一個方向,你就只能一直天人交戰了。」
伊絲:「媽,你怎麼知道自己遇見的是真愛?」
蘿西:「通常你會把音樂轉得更大聲,然後…有時候會慢動作抬頭看。」
伊絲:「不是在電視上啦,是在現實生活中。」

蘿西和亞當之間的感情,為【情不自禁愛上你】添了浪漫氣息,而故事的核心多半是舖陳在蘿西與伊絲這對母女的關係上,沒什麼灑狗血的劇情,只有自然流露的親情,多半是因為伊絲這個角色是海克林以自己的女兒莫莉為藍圖而寫成的;莫莉現在已經長大了,在紐約學電影。
蘿西:「伊絲,暖氣機上面為什麼有個肯尼娃娃?」
伊絲:「還記得他得了阿茲海默症不小心走失了嗎?媽,我開始不那麼喜歡芭比娃娃了。」
蘿西:「可是她好不容易才振作起來,她有了一輛吉普車、一匹馬和一間教室。」
伊絲:「對,但那是我編出來的,這樣不夠令人滿足。」
蘿西;「你到底是誰?」

海克林坦承道:「我很想說:『能寫出這種東西是我聰明吧?』可是我很幸運能有個這麼風趣的小孩,多年來我都只是寫下她講的話。聽起來很荒謬,但陪她一起玩芭比娃娃,是世界上最好玩的事了。」

海克林把為人母親的切身經驗,投射在蘿西和伊絲這兩個角色上面,還有她們母女遭遇的狀況。海克林說:「養兒育女最困難的事之一,就是看著他們經歷傷心難過的事:就算你的女兒單戀某個男生,或是別的女生在學校欺負你的女兒,你都是愛莫能助的。」

海克林也從她的生活經驗中,找尋靈感來寫亞當和蘿西之間的故事,只不過這個部分需要多一點想像力!他們的愛情是海克林與不同異性交往的愛情喜劇版故事,她說:「浪漫愛情喜劇是敘述人們尋找愛情的過程,因為這樣才有身歷其境的快感。我交過好幾個不同的男朋友:有些很白痴,有些很風趣。如果你是以編寫浪漫愛情喜劇為業,就要在現實的痛苦經驗中找尋靈感,能把這些事導成正向是很大的樂趣。」

保羅魯德也同意:「洛杉磯有一套奇怪的標準,年齡就是其中一項。我知道高層主管都在尋找年輕一點的編劇,因為他們認為年輕人比較清楚流行現勢,而女人就更困難了。這種想法既可悲又短視:大部分的電影都有雙重標準,我和蜜雪兒菲佛的年齡差距沒那麼大,心態老的其實是男人。」

英籍女演員莎拉亞歷山大,飾演蘿西的助理吉妮,她說:「那裡的情況比較冷酷無情,美國人投資在電視節目上面的錢比英國人多,所以得失心也更重,壓力相對比較大。BBC不會斷然就把節目停掉,應該是喝杯茶、吃片餅乾,然後說:『我很抱歉…』」

結果造就了一部妙語如珠的感人電影,隨處可見海克林獨特而正面的憤世嫉俗心態。同樣的主題由智慧不夠的人來呈現,就會顯得太灑狗血了,在這部片中卻交織成緊湊、誠實而吸引人的電影。【獨領風騷】、【看誰在說話】和【開放的美國學府】的編劇兼導演,能寫出這樣的劇本是觀眾早就預料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