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導演韓特和他的製作夥伴提姆丹尼森,找上了普瑞斯曼談韓特試拍的【突變末日】。韓特追蹤這個拍片計畫好幾年了,他找上普瑞斯曼,宣稱他只要極低的預算就能拍攝【突變末日】,運用最新的視覺技術,創造出特別為【突變末日】設計的世界。韓特說:「我想拍【突變末日】,因為我要創新嘗試這種素材──黑暗、粗暴又英勇的未來,我想在全新的視覺領域上有所突破。」因為韓特想呈現的視覺世界,多半在技術上都是前所未見的,所以他向普瑞斯曼提議,他要先拍一部短片,證明他能用既有的預算做出他想要的樣子。


韓特和他的劇組花了五天的時間,用藍幕拍了七分鐘的影片,接著花了將近四個月的後製時間。這部短片在拍攝的時候,完全沒有用到攝影棚,效果都是用兩台蘋果電腦在韓特的家裡做成的。韓特證明了自己如何突破預算的限制用新科技來拍電影,他就把他的想法賣給了普瑞斯曼。

韓特正式接下導演的職務,他和普瑞斯曼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好萊塢地區四處放映,他們成功地找到了資金、發行商和演員,包括湯瑪斯詹恩和約翰馬可維奇在內。詹恩說:「看著賽門拍的短片,就知道這個人有不尋常的想法,對電影的科技也有與生俱來的瞭解。」

請其他編劇寫了幾個版本以後,普瑞斯曼又回頭找艾斯納,請他寫拍片用的定版劇本。韓特和艾斯納密切合作,創造出【突變末日】的世界。韓特說:「和菲力普合作是一件愉快的事,他的眼光獨到,很懂得欣賞這個電影類型。在整個過程中,他會一直提醒我保持幽默的氣氛。我們創造出來的戰爭和突變人的退化未來,就是星期六下午的娛樂,菲力普是創造這個娛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找詹恩討論飾演「米契杭特」的時候,韓特和編劇菲力普艾斯納決定採用電影的風格。韓特解釋道:「湯瑪斯要飾演的是類似「蝙蝠俠」、「蜘蛛人」的角色──冷靜的獨行俠。」

韓特知道他要找到一位技巧純熟又創新的先驅,來當他的攝影指導,於是他選中了傑夫波以爾,因為他在新科技方面的專業早就受到肯定。他們決定用最新科技的Viper攝影系統來拍攝,把未壓縮的影像存在硬碟裡,創造出不可思議的清析度和質感。

韓特為了做到「蒸氣龐克」未來感,他選中的製作設計是凱洛蘭葛雷維爾摩里斯。她和韓特聯手創造出【突變末日】的世界,使用的方法工具包羅萬象,包括:混合佈景、電腦動畫縮小模型、綠幕和影像合成等等。韓特說:「這些技巧都不必花太多錢,而且能塑造出原創又有趣的畫面。」服裝設計伊夫巴爾,回顧他的多層次設計概念的基礎。他融入了不同世紀的設計元素,包括中世紀的服裝、十二世紀的僧侶裝扮、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期的軍裝風格、以及1950年代的國會成員服裝。這種結合歷史各時期的設計,更生動地描繪了賽門韓特、製作設計凱洛蘭葛雷維爾摩里斯、和攝影指導傑夫波以爾的「蒸氣龐克」視覺體驗。

2006年春天,【突變末日】的主要拍攝工作開始了。這部電影的拍攝時間是九個星期,從2006年5月開始,在愛爾蘭海的曼島取景。拍攝過程要捕捉將近兩千個視覺效果鏡頭(刷新了英國的紀錄),要花將近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韓特為了【突變末日】,投入了三年的時間。

用了兩千多個視覺效果鏡頭,一定要有這些效果,才能做出韓特想要的感覺。韓特說:「唯一能在螢幕上呈現出蒸氣龐克式未來的方法,就是搭建佈景,或是在後製的時候創造出我們自己的世界。在後製時創造我們自己的世界,就能讓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保持強烈的設計感,既原創又新鮮。」視覺效果製作公司「來自火星的人」,尤其是視覺效果總監賽門卡爾,跟韓特和剪接師艾利森路易斯全程配合,忠實呈現出韓特當初所構思的【突變末日】。

【突變末日】是一部史詩科幻動作驚悚片,演員陣容都是一時之選,包括湯瑪斯詹恩、朗伯曼、班諾福曼、史恩波特維、戴文青木、安娜沃爾頓和約翰馬可維奇。

【突變末日】是從熱門的角色扮演遊戲改編出來的,所以在全球各地都有眾多的愛好者,目前已經翻譯成十七種語言,化身成各種形式上市,包括:可蒐集卡片的遊戲、電腦遊戲、小說、漫畫和縮小版遊戲模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