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部落客影評達人 陳建嘉 

文章來源

看不完的城市:
blog.chinatimes.com/kevincs/archive/2008/07/10/297543.html

賽門貝格可以說全球影壇這幾年以來,絕不能錯過的喜劇天才之一。他幾乎代表了所有百無聊賴的中年男子典型,時常能夠聊以自嘲自己的中年危機,卻又能夠融入到各類型電影裡頭,令人拍案叫絕。

因而在【活人牲吃】、【終棘警探】的精采不光光只有他表演形式的機靈,更直接的是他編劇方面的長才。而以一連串惡搞瘋狂的方式,卻每每能夠直觸核心的敘述出一連串類型電影的缺陷。不過來到【求愛馬拉松】,電影卻轉變成為勵志片型的代表作之一,不溢美虛張,平順地敘述完整篇故事。

這也就是雖然導演是來自於影集【六人行】的羅斯──大衛史威瑪──,但真正的重點卻還是著墨在賽門貝格的身上,他就像每個平凡人一樣,相貌不佳運動也不行,更遑論於男人最看重的事業野心。但他始終很討觀眾的喜愛,他每次悲傷難過時也都能夠獲得共鳴。

而這是一部男人重獲自我的故事,事實上不太特別。【求愛馬拉松】也沒有提供出一個嶄新的思維方式,為何肥胖的中年男子能夠重新抱得美人歸,為何有錢斯文的證卷經理會再最後一刻露出卑鄙的一面,這些都將故事主線變為簡單了些。但我想看重的是電影本身的敘述方式,能夠在我們看過這麼多類型的好萊塢勵志作品時,又能夠另起爐灶,且成為勵志電影中的佳作,已經實屬難得。

片中不乏出現許多小巧思,某部英國知名影集的男主角,亦也在本片當中客串其中一名逗趣的要角,更有趣的是似乎是演出自己在影集裡頭的角色。此外配樂方面更是一脈地清新復古,讓整部電影都盈滿了歡樂的氣氛。更有趣的是電影裡頭還是可以見到,賽門貝格善於揶揄嘲諷的一面,他諷刺了新聞媒體、大眾普遍的價值觀甚至上流社會,其功力不輸給前兩部經典作品。

【求愛馬拉松】或許不是多麼偉大的作品,但我必須老實地說很好看。這部電影會讓人看完之後靜靜地坐在電影院座椅上,仔細回味電影裡面每個輕鬆歡樂的橋段,而達到了電影娛樂人心的最初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