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Yam天空網友 澪 

文章來源

天空之澪:blog.yam.com/imbemarion/article/16097501


跑馬拉松有一個所謂的「撞牆期」,當你跑了一段時間以後,體力已經達到一個極限,就會覺得非常的累,你的身體用喘不過氣的呼吸及沈重的腳步向你抗議,要求休息,你自認為已經撐不下去,放棄的念頭油然而生。然而,在面臨撞牆期的當下,你可以放慢腳步,但不可以輕易停止腳步,寧可慢一點,甚至用走的,都不能放棄,否則就必須從比賽中淘汰。

基於以上緣故,我認為《求愛馬拉松》是一齣用愛情包裝的勵志喜劇,它將愛情的過程、人生的歷程與馬拉松結合在一起,男主角從一個沒有勇氣承擔責任的膽小鬼成長為值得託付的男人。

要突破撞牆期,取決於人的熱情、耐心與毅力!

劇初,因女友懷孕而不得不面對婚姻的丹尼斯,終於敵不過內心的恐懼成了「落跑新郎」。這一個縮頭烏龜的行為嚴重傷害了女友莉比,導致他即使花了五年的時間去挽回這個過錯,仍然不獲諒解,最多的恩惠就是能夠偶爾陪陪自己的小孩,沒有讓親情從生活中缺席。

然而,丹尼斯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外型不夠帥,又有一副啤酒肚;在女裝店當保全,但光是抓竊賊還被對方愚弄;付不出房租而遭到房東冷言相對;想帶小孩去看戲卻因買黃牛票而被送進警局;他很衰,但造成這種狀況終究是起源於自己的個性,誠如莉比在麵包店裡的指控:你沒有一件事情能夠完成!

缺乏毅力,怯於承擔,他的人生悲劇怨不得別人。直到莉比的完美新情人出現:帥氣、多金、有高貴的職業,住在豪華公寓中,擁有名貴轎車的偉特。丹尼斯馬上被比了下去,但是終於意識到對莉比的愛情,想追回她的那份決心,讓他決定改變,而以偉特擅長的馬拉松比賽做為賭注,要莉比對自己刮目相看。

以劇情架構來講,其實過程都不意外,結尾也可以輕易猜中,算是老梗到不行的劇情,但老梗之所以能一直存在,或許就是因為它符合了觀眾的期待。而本片最值得一看的還是在這個老梗劇情中,由演員及編劇呈現出來,不同於美式電影的幽默對白、情境與笑料。

譬如在莉比的麵包店中,丹尼斯拿著號碼牌擠在顧客群中追問莉比為什麼選擇偉特時,一邊還要跟想買動物形狀餅乾的顧客及認為已叫號到自己搶著選購的老嬤嬤周旋,構成一連串笑點。為了跑練習馬拉松,穿上泳褲充當運動褲的丹尼斯,小小跑了一百公尺就停止,還因為緊身褲的摩擦引發疹子,導致他當保全時,不停往跨下抓癢的不雅動作,被制止後卻又忍不住往人體模特兒猛磨蹭,讓路人看得目瞪口呆。以及在健身房中,自信展現雄風給丹尼斯看的偉特,毫不在意地裸體、灑爽身粉、幾個動作就充分展現出他自信又機車。

觀影回來後,我才在查找資料中得知原來男主角是英國著名的喜劇演員暨導演,男配角偉特也是導演,等於這齣戲有三個導演,怪不得演技都這麼精湛,喜劇可不是笑笑鬧鬧就可以演得好的。

除了主要人物,可愛的小兒子,說同學艾蜜莉長得像樹蛙不是在罵人,而是因為自己喜歡樹蛙;喜歡光著屁股跟人說話的女主角表哥暨男主角好友,總是狀況外的發出一語;還有長相跟個性都很具備喜感的房東先生及他的俏女兒;一群搶著下注男主角跑得完跑不完馬拉松的賭徒;從電視中看到即使扭傷腳仍不願放棄的男主角而跟著他、鼓勵他的鄉民們;甚至是男扮女裝的內衣竊賊,每一個角色都很可愛。

整齣戲的節奏輕快,但是當丹尼斯眼見莉比答應偉特的求婚,他的傷心與憤怒還是足以讓觀眾感到悲傷;不能接受母親婚姻的兒子在此時失蹤,讓觀眾陪同主人翁著急;以及接受求婚後看著跟丹尼斯的相片,仍然露出回憶笑容的莉比;這些極具情感張力的情節又讓整齣戲的步調沈穩下來,所以不會流於誇張搞笑而失去人性。

丹尼斯最後有沒有成功?如果沒有就不叫老梗了。不過這個完美的Ending,還是最符合觀眾期待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