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知名影評人 火行者 

文章來源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bloguide.ettoday.com/firewalker/textview.php



好讚啊!充滿英式幽默的感人小品。
 
火行者個人認為,看《求愛馬拉松》之前,最好先看過任何一部殭屍片(Dawn of the Dead 最好),然後看一下《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怎麼惡搞殭屍片,看賽門培格〔Simon Pegg〕的才華,把一個小人物,用又不美式機車又不美式白爛的英式幽默方式演到讓你笑翻,然後再看《終棘警探》〔Hot Fuzz〕,發現原來賽門培格也可以耍帥,而且這部片子也算對《活人甡吃》做了不少致敬的動作,所以要在《活人甡吃》之後看,這些都看完了,再來看《求愛馬拉松》,發掘賽門培格深情的一面…火行者自己是走這條路看下來的,感覺實在棒極了,賽門培格已經躍升到火行者非常欣賞的影星群當中了。(看《活人甡吃》和《終棘警探》是笑得要死,《求愛馬拉松》一樣笑,後半卻哭得好累啊) 《求愛馬拉松》的故事其實蠻普通的,賽門培格本來要娶懷了他孩子的譚蒂紐頓〔Thandie Newton〕,卻在婚禮上冷腳當了落跑新郎,五年後,譚蒂紐頓有了新男友漢克阿札利亞〔Hank Azaria〕,這個人事業有成又常跑馬拉松,連賽門培格的小兒子馬修芬頓〔Matthew Fenton〕似乎都黏上了他。但賽門培格也發現自己還是深愛譚蒂紐頓,為了贏回美人芳心,這個肉腳決定要參加馬拉松…
 
《求愛馬拉松》的結果和每個人的下場,是屬於商業娛樂電影等級的,該有報應的人會有報應,好報壞報都很明確,所以不需要在這上面有太多的期待。
然而,《求愛馬拉松》把這種老套的故事,加上了很賽門培格式的幽默,對白上、想法上、動作表情上都是,是賽門培格讓電影有所不凡的,所以對完全不認識賽門培格的影迷來說,是否能看出部份的可愛之處?存疑。簡單來說就是有些情境之所以好笑,正是因為當事者是賽門培格。
 
而且,其實編劇也知道跑馬拉松就得到美人是很俗的故事,所以也有在電影中安排一段感人的情節,讓賽門培格對譚蒂紐頓說明,他也知道跑完全程也不會改變什麼…但他希望的是…這邊不要講好了~~留給大家自己去邊看邊感動,那段火行者自己很喜歡也被催到淚了呢。
因為有先打這一針預防針,到片末的可料結局就不會讓觀眾感到那麼作作,反而很窩心。
 
電影的前半段幾乎都在搞笑,有聰明的對白,如賽門培格在小店當警衛,但他對愛情競爭對手就這麼說他自己的工作:「I do high-level security analysis and operation for an upscale retail outlet.」,包裝得很棒吧?不過他的對手馬上回一句:「Really? Libby said you were a security guard at a women's clothing store.」,哈哈,同樣的東西,不同的說法。《求愛馬拉松》有不少類似這種要花點心思去聽的有趣對白。
也有比較直接的,像愛說「cock」的老太太,「scrotal zone」的笑點…(路人:「喂!什麼單字不學,學這個?」)
這一大半段,都是在描寫賽門培格有多遜,以及一個很遜的人想要追回譚蒂紐頓時會發生的趣事,雖然是看好玩的,但其實也是讓觀眾慢慢體會到賽門培格對他的前女友和兒子的愛。
 
到了後半段,故事是老套沒錯,卻因為前半已經在觀眾的心中植入了一些觀念,而非常容易打動人。可能只是一張過去的照片,一段真心話,一段小小的意外,都莫名的催淚,深情的賽門培格,果然還是有他的一套啊!
 
也就是說,打動人的並不是情節的本身,而是角色,是賽門培格所表現出來…和兒子相處的點滴,對譚蒂紐頓的不捨和痴情…是這些東西讓觀眾鼻酸的,管他跑馬拉松還是玩什麼陳腔爛調,這種流露出來的情,都不會有所改變。
 
喜歡賽門培格的人,若看電影也會感動的,那就萬萬不得錯過《求愛馬拉松》。
 
P.S. 不知道 Run Fatboy Run 這個片名是來自 Run Lola Run (《蘿拉快跑》的英文片名)還是 Run Forrest Run(《阿甘正傳》中的名對白)?
 
P.S. 片中有一個很有趣的人,狄倫莫蘭〔Dylan Moran〕,演個愛賭錢卻一路幫著賽門培格的好友,他的長相就像是凱文克萊〔Kevin Kline〕在《情定巴黎》〔French Kiss〕的造型然後把臉換成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英式幽默
 □ 知道賽門培格的風格會更好
 □ 看電影會被角色的真情所感動
 □ 能接受一些老套的劇情(不傷大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改自霹靂布袋戲"佛劍分說")

賽門培格   9
角色   8
故事   6
幽默   8
感動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