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百萬部落客得主 貴婦奈奈  

文章來源

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
www.wretch.cc/blog/abig99/21935999

簽書會當天搭配購買『我愛質男』贈送的電影票『情不自禁愛上你』是編劇兼導演的艾美海克林的最新作品,前一部她自編自導的電影是1995年的【獨領風騷】,這是當年我超愛的比佛利時尚片,看了五次(租片加上電視重播,一打開就上癮),【獨領風騷】片子一開場就是令小女孩震撼的活體芭比娃娃換衣軟體,換的是女主角比佛利富豪千金雪兒當天打算要穿的衣服,在電腦前面依照今天的天氣、場合、身心狀態,挑出本日最佳服裝,然後在電腦上試穿、修正…,決定後按enter,衣服會從立體旋轉衣櫃送出來….這….簡直是女人的夢想衣櫃現實化!
十三年前,編導艾美海克林還年輕的時候就把年輕女人的夢想完成,現在她當了單親媽媽,又為世人貢獻一部打造熟女幸福和自信的片子。
『情不自禁愛上你』的電影打著『姐弟戀』的關鍵字行銷,完全是因為好萊塢的世界正流行著,艾美海克林看著身邊的女朋友和女明星都帶著小男友出場,媒體又愛拿『姐弟戀』的情愛關係強調,我想她面對這樣的議題一定跟我一樣很想抗議:『兄妹戀』『父女戀』也一樣會出現世代溝通的年紀差異,怎都不會被拿來炒作一番?
所以她在影片一開始就給出一個有趣的答案。
這部片的開場很另類,讓我以為是動物頻道Discovery的預告,因為她用了大自然的生態循環帶出『人類喜歡反抗自然』當Opening。

時代一直在改變,走至今日,女人跟男人已經顛覆遠古時代的性別分工,男人開始喜歡享樂不愛工作,女人開始出門賺錢不生小孩,男人女人對自我開始覺醒,女人依賴注射肉毒和玻尿酸讓自我感覺良好,男人也不輸女人,也一樣依賴植髮和年輕女人來提升自信。這一切表示人類企圖違反自然定律,讓自己對抗歲月和地心引力,青春肉體的依賴只是回春的一種方式。
若說姐弟戀有危機,最表面的就是來自女方對外表變化的焦慮。
看著自己年過三十漸漸出現控制不了的老態和鬆垮,不免會先驚嚇,然後出現自我嫌棄,而這些自我嫌棄的訊息會不停傳播給身邊的人,讓人不敢靠近。因為對自己的嫌棄,所以不自覺的想閃躲別人的眼神接觸,也隔離別人想接近的欲望。

對我來說,老臉沒有比苦瓜臉和臭臉來得嚇人,苦瓜臉和臭臉透露著一個人的悲觀和憤怒,就像瘟疫一樣會拖累人生,還會透過氛圍傳染出去,不只吸引不到好男人,更杜絕愛的可能。
如果說,蜜雪兒菲佛飾演的蘿西很迷人,她的魅力絕對來自她對自己專業的自信,雖然她纖細的身材的確相當優雅而加了不少分,但絕對不是唯一的重點,世界上瘦子一堆,卻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善用自己的魅力。她吸引人目光的本事來自她的言行態度,對自己作品和眼光的信心,那種堅定的表達會讓人很想依賴,看著她幫男人改變造型時,清楚明確知道該怎麼改變的魄力也讓我嘖嘖稱奇。

談戀愛的過程裡,不管是不是姐弟戀,年輕貌美的外患都是很惱人的問題,這影響著兩個人能不能長治久安,這些外患會利用各種方式來打擊情人之間的信任,如果兩個人的城堡不夠堅定,鐵定很快就會亡國。被小人建構出來的偽事實考驗著真相,面對這樣的危機,你該怎麼辦?信任,不只有證據的收集,還包括你非常熟悉你的另一半在各種情境下可能出現反應,片中出現了好幾種被陰的情境,非常具有警世效果。
在我看完試片後,讓我大聲讚好的不是小演員男人斗膽愛上資深編劇女製作人的戲碼,也不是差了十歲以上的姐弟戀,而是劇中蜜雪兒費佛和女兒互動的細節和精彩的對話。每一段母女對手戲都巧妙的引導父母們如何面對的兒女的青少年發展任務,包括初潮和初戀,看著看著不得不佩服艾美海克林的腦子高明,短短九十分鐘就塞進大部分的人生議題!除了戀愛過程中所可能無預警遇上的信任危機,還有男人企圖以年輕妹妹帶回心跳的中年危機。

因為女主角籮西的編劇身分正是艾美海克林的化身,她跟女兒的溝通都用芭比娃娃家家酒的方式進行,跟著女兒的家家酒對話來update青少年的流行語,順便探問女兒對愛情的想法。這真是一個溫和又不露痕跡的親子溝通,原來跟孩子們的家家酒玩到小學高年級甚至生理轉大人都還不嫌晚。
這是一部難得對『關係』用心著墨的片子,女主角成熟的幽默和智慧,實在很需要被大家拿來複製,我很愛這部片子,所以主動跟發行公司聯繫買書贈票的活動,希望你們看完也會喜歡。
電影將於六月十三日晚場上映,當天是老賴生日~不忘祝老賴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