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張艾嘉碎碎念:「有人說黑社會是不應該有家庭的,因為家庭會帶來很多不方便,不過黑社會也是人嘛!如果他是人,當他犯了所有黑社會不應該犯的錯誤,親情、愛情……有了一個家庭的時候,會變成怎麼樣呢?」                                                          



張艾嘉 導演

一向最能夠表達女性細膩情感的導演張艾嘉,這次用了不同的電影語言來表達【一個好爸爸】,雖然在電影中張艾嘉以黑道老大作背景,可是其中卻可以看出她將一個父女之間的情感描寫得十分見血見肉,同時也將那種外表需要逞兇鬥狠的角色,遇到女兒就完全沒轍的衝突戲,張艾嘉也給古天樂許多空間來發揮,所以讓他演得十分過癮。 
 
【一個好爸爸】電影中古天樂、劉若英二人在年少輕狂時相遇,男的是個街頭混混,女的則是見習小律師,完全就是天壤之別的兩個世界的人。但是兩人一見鍾情,一時之間天雷勾動地火,和《生日快樂》的漫長戀愛頗有互別苗頭的趣味。之後因為劉若英珠胎暗結,女兒趕著出生後才補擺結婚喜宴兼滿月酒。結果喜宴上女方是書香世家,男方則是兄弟們龍蛇雜處,讓張艾嘉導演表現出幽默嘲諷的一面。

張艾嘉生於台灣嘉義,七十年代於台灣及香港兩地開展其演藝事業,從影二十多年,主演過的電影超過九十部。

曾有多部電影於不同的電影節中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其中得獎的包括憑電影「碧雲天」取得1976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憑「我的爺爺」得1981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憑「最愛」得1986年最佳女主角 及1987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憑「地久天長」得2002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金紫荊獎最佳女主角,並曾得亞洲電影節所頒的最傑出女演員。

近十數年張艾嘉減少其銀幕前的演出,醉心於幕後的工作。1986年她自編自導自演的「最愛」獲得1986年金馬獎9項提名,不但為她奪得最佳女主角的榮譽,該片的另一女演員亦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最愛」在1987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亦再次取得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並另外取得最佳美術及最佳主題曲獎。1995年她編劇及導演的另外一部電影「少女小漁」取得1995年亞太電影節的五項重要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音響設計及最佳音響效果。1999年執導之影片 「心動」,由金城武、梁詠琪及莫文蔚主演,創下不少佳績,香港票房達一千三百多萬,台灣票房更達五千萬台幣,直破1999年國片票房紀錄。此片亦榮獲1999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及最佳美術指導。2004年導演之電影「203040」入圍柏林影展競賽影片。

她曾導演的電影還包括:「黃色故事」(1987)、「夢醒時份」(1992)、「新同居時代」(1993)、「今天不回家」(1996)、「想飛」 (2002)。 最新執導電影為「20:30:40」。幕後除了編劇及導演的工作外,她更有擔任監製的工作,由1982年至今監製的電影共有九部,其中包括「搭錯車」、「海灘的一天」、「莎莎嘉嘉站起來」、「哥哥的情人」、「美少年之戀」等等。

她在電影圈的成績除了取得亞洲區觀眾之贊賞外,國際上亦有相當的聲譽,倫敦電影節及多倫多電影節分別於1989年及1992年都曾舉辦「張艾嘉電影回顧展」,柏林電影節亦曾邀請她作為評審。 1997年她參與演出的一部由加拿大及法國合作投資的電影「紅色小提琴」亦獲得國際上不少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